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邵家臻 - 我知誰掌管明天 (2019年4月9日)

轉載自蘋果新聞

站在歷史面前。2019年4月9日,參與「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九人,全部被判罪名成立。
我是喜歡啃歷史的人,在法官宣判一刻,我腦海就泛起曼德拉、甘地及劉曉波面對判刑的情境。我當然無法與這些偉人比擬,但至少我和他們都有共通點,就是為社會變得更好而入獄。
既然判決已經塵埃落定,我的心倒來得平靜安穩。我沒有為罪成而有太大不安,反而心裏響起兩首詩歌。請容我稍為倒帶至上周六,佑寧堂舉辦了一場佔中九子案的祈禱會,而我正是當天主持。我中學時是虔誠基督徒,但近年離教會很遠,今次領詩可謂是重操故業。
選歌的時候,很快就想起兩首聖詩:一是《我要忠誠》,二是《我知誰掌管明天》。這兩首詩歌可算是我生命中的主題曲,每當我遇着煩擾,喃喃自語,忽爾就會哼起歌詞來。或許我想祂知道,每當苦困來臨,我都要仰望祂,倚靠祂,因為我知道有祂與我同行。
2013年,佔中三子就是在這間佑寧堂向公眾宣佈:「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正式拉開戰幔;六年後,也是佑寧堂,對着同一個十字架,我知道自己並沒有離棄上帝給的使命和苦杯。
六年了。佔中由醞釀至今天判刑,整整六年了。還記得我在2013年4月下旬,以社工身份出席佔中記招,成了傳媒口中的「十死士」。我認為生於亂世,有種責任;應承了三子,便不能有負眾望。所以今日在進入法庭之前,我要向三子大聲報告:你們給我的任務,今天我總算完成。由「十死士」到「揪着三子褲頭的人」,再到今天的同案,甚至同囚。這條苦路,跟你們一起行完。能夠行到盡頭,是我的榮幸。
我從不諱言2014年12月政府完成清場,我和許多人一樣,或多或少患上運動後的「退場軍人症」,昔日的笑容也消失了,眉頭長期深鎖了。幸好,不時遇有一些小確幸,才令我克服入獄前的恐懼。例如陳日君樞機為我祝福及撫摸我的臉;遇上支持民主而不收車資的的士司機;碰到擔心我入獄而為我張羅藥物的藥房亞姐;我感激擔心我糖尿眼沒有及時治療而花額外心機為我寫證明的眼科醫生……還有很多很多,每一位對我的呵護,都是天使的守護。

入獄不是抗爭句號在下午的陳情部份,我請我的代表律師彭耀鴻向法官遞交第二期糖尿病的醫療報告,建議法官考慮判處社會服務令。無論最終入獄與否,我想向社福界同工說,縱然我參選時已說明有機會走上囚禁之路,但當這結果來臨時,我還是要向同工們說聲抱歉,令業界失望了。我常說大限將至,一日肩負議員角色,都要「做得幾多得幾多」;我和臻辦同事自問每天都竭盡所能監察議會,聯繫民間團體,裏應外合,守住左翼社會政策立場,倡議我們深信的社會公義。要來始終要來,還望當天4,603票的選民能夠體諒。
希望社工們及支持者明白,此刻我跟八位正派的人一起佇立面對判刑。這些正派的人,無論大時代如何變遷動盪,也不管社會怎樣信仰破產、人慾橫流,在他們眉宇間都是堂堂正正、自尊自重、慎言篤行、有恥且格的。
此刻,我想提醒生活在黑暗的人,不要習慣黑暗,也不要因為習慣而為黑暗辯解,甚至倒過來嘲笑那些尋找光明的人。
此刻,我要跟同行者分享,入獄不會是句號,也絕不應該是句號。作為在囚抗爭者,最希望見到的,就是有十萬人包圍立法會,阻止政府通過《逃犯條例》修訂議案。請大家比我們更努力,守護香港。
此刻,我更想警告威權政府,即使你們殺掉所有公雞,也無法阻止晨曦到來。
明天可能就是判刑的日子,我知道我今晚會睡得好。
2019年4月9日

邵家臻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佔中案第五被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我們這ASECIA的小隊,核心隊員是來自大、中型的會計師事務所,之後出來商業機構從事內部審計、公司管治、風險管理的工作,因基督信仰、專業、良心的引導,我們看重: 誠信、公義、公平、公正、少數人士的權益得到保障、權力的制衡、互相監控、廉潔、無偽、正直、非以役人、乃役於人、循規蹈矩、守法、律己以嚴 我們小隊的核心隊員,年齡介乎40-45歲,主要是經歷過雨傘運動的洗禮後,並看到政府的管治越來越離譜、無譜 - 原來的行政主導變成現在的行政長官主導,原來的港人治港變成現在的西環治港,現任的行政長官連自己是否參選連任都 "未有消息",還有... 多不枚舉... 到今天,我們仍是擁戴著 和理非非* 的,雖然曾經失望過,但沒有絕望,仍然繼續、不斷探索一條可行的出路,始終相信行政長官、立法局的真普選才是現在困局的徹底解決方法,但在找到這出路之前,我們便要用諸般的智慧去尋找一個比較靠譜的人選。 本人自我介紹: 生於廝、長於廝 幼稚園、小學、中學至中七: 高主教書院 Raimondi College ... http://asecia2016.blogspot.hk/2016/11/2nd-post-18-nov-2016-profile-and-photo.html